• 852-2157-8321
  • Welcome to Society for Innovative Healthcare Hong Kong

Resources

防疫再放寬? 特首:須穩打穩紮

3天醫學監察有效防疫

Oct. 12, 2022

香港創新醫療學會創會會長劉少懷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認為,香港維持「0+3」入境檢疫政策做法適合,「身邊不少從境外回港的朋友均認為,『0+3』與『0+0』其實分別不大,亦不影響他們的外遊或商務出行意慾,更重要是3天醫學監察有很大的防疫作用。」他表示,新冠病毒仍在不斷演變,並以新加坡為例指出,正是因為當地有人出現病徵而去檢測,才發現BA.2.75變種病毒株,因此香港的防疫重點也不應着眼於每日新增確診個案是3,000宗,抑或5,000宗之上,「從公共衞生角度而言,市民有責任作自我醫學監察,『黃碼』亦有其作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Materials: Click Here


新冠疫苗|林鄭訪伊館接種中心 強調科興、復必泰疫苗供應充足

新冠疫苗|林鄭訪伊館接種中心 強調科興、復必泰疫苗供應充足

April 16, 2021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6日)到訪伊利沙伯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視察中心的運作情況,強調現時科興疫苗及復必泰疫苗都供應充足,接種安排十分方便,她呼籲市民應把握機會,盡快預約接種。

Orginal Link: Click Here


劉少懷:第三波疫情嚴峻 或需於亞博籌備500張康復病床

點新聞

July 23, 2020

本港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持續,今日新增118宗確診個案,再度創下單日確診新高。香港醫務行政學院院長、香港創新醫療學會創會會長劉少懷今日(23日)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疫情形勢嚴峻,多區各行各業都出現確診個案,顯示過去一段時間本港防疫系統在多層面出現漏洞,包括豁免檢疫人士安排及市民放鬆警惕進行聚集等。

劉少懷表示,針對第三波疫情持續擴散,政府處理此次危機時要留意多個要素。首先,特區政府在發放防疫信息資訊時,要更有針對性,多解釋保持社交距離的重要性,並且對最易受疫情影響的人群給予協助,例如老人院、基層獨居慢性病患者及少數族裔人士。此外,應盡快找出隱形病源及社區傳播鏈,盡可能為疫情爆發區域的市民進行广泛的病毒檢測。劉少懷認為,香港應多參考內地成功抗疫的經驗,包括進行核酸檢測時採用集合處理的方法。他並贊同特區政府可請求內地支援,目前已是很好的時機,利用大灣區內的醫療資源,短時間內完成大規模檢測,不可繼續拖延。

劉少懷又建議,醫管局要為最壞的情況作打算,準備為大量患者進行隔離的檢疫設施,同時考慮建立康復病區,參考「方舟醫院」的做法,集中處理輕症患者,例如在亞洲博覽館籌備最少500張病床作為康復區,舒緩醫療系統的壓力。另外,應考慮集合私家醫生及中醫師团隊,共同照顧康復區患者以及協助建立社區病毒篩查工作。

Orginal Link: Click Here


抗疫全攻略: 社區臨時藥物補充計劃

新城知訊台

April 22, 2020

[抗疫全攻略]
疫情下,很多長者都取消公立醫院的覆診期,但如果長期需服用的藥物已差不來服完,怎麼辦?可以參加 #社區臨時藥物補充計劃,登記熱線:3708 8552,詳情聽 #劉少懷醫生 的講解!

Orginal Link: Click Here


醫管局前高層冀公私營加強合作 減輕公營醫療壓力

Now新聞台

April 19, 2020

【Now新聞台】在疫情下,公立醫院削減非緊急服務,不少病人要延期覆診。有醫管局前高層聯同其他醫生和藥劑師,義務為這些病人配藥,認為當局應周詳規劃公私營協作,以紓緩公立醫院的壓力。

劉少懷退休之前是醫管局管理層,處理應急事務,經歷過沙士、豬流感等疫症。

退了休的他,這天為原本去開公立醫院覆診的病人配服用中的藥物,因為他和很多醫生和藥劑師都發現,在今次疫情,很多病人都無法回公立醫院覆診。

這個社區臨時藥物補充計劃由二月至今,協助了近一百名病人,劉少懷希望這個計劃讓當局作一個參考,在疫症爆發或遇上突發事件上,如何更有效地規劃公私營協作。

資深藥劑師蔣秀珠有份籌備計劃,她說若果疫情持續下去,很多長期病患者無法回公立醫院覆診或配藥,會令病情惡化,加重醫療系統負擔,所以需要在社區支援他們。

義務組織希望在公共醫療服務上分擔更多角色,例如為病人統籌向醫管局取藥,並由社區藥劑師跟進着病人情況。

Orginal Link: Click Here


民間組織設藥物補充計劃

大粵網•香港

March 2, 2020

【大粵網•香港】這次的疫情來勢洶洶,加上這個病傳染力極高,大家無論外出還是歸家都小心翼翼,尤其對於高危地點如醫院、診所等等,更是能避則避。

對於不少患有慢性疾病的病人,在這個高危時期,卻仍需要進出醫院配藥或覆診,每次出入,都相當於增加了感染風險。

近日,就有多個民間醫療服務專業人員及組織團體,就設立了「社區臨時藥物補充計劃」由今年2月22日開始至3月20日,計劃將會協助因某些原因,無法前住醫管局門診覆診的病人,於覆診期未來一個月,安全且安心地得到短期藥物補充,以解燃眉之急。

今次計劃完全自發性組成,參與組織包括有香港醫務行政學院、香港創新醫療學會、香港藥學服務基金、醫護行者、便利醫及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以及多名醫生、藥劑師和醫務行政管理人員等,全部屬義務協助。而計劃當中的服務及藥物等成本,亦全靠有心人捐助支持,免費提供給所需人士。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總監蔣秀珠女士就指,是次計劃主要針對今次受到肺炎爆發影響的長期病患者,讓疫症期間,對前往醫院取藥抱有憂慮的病人,可以多一個選擇。

癌症策略關注組成員麥嘉欣先生,今次亦有份參與今次計劃,他認為這次的計劃除了可以幫助到很多長期病患者,也能減輕醫管局壓力。

目前計劃已有 3至5位社區醫生和藥劑師自願參加,醫生會根據病人在「醫健通」上醫管局門診藥物處方的記錄,重複處方 7 天至 4 星期相同的藥物,為他們提供短期的藥物補充,作臨時服用。

不過,在配藥前,病人需要先登記「醫健通」,並前往參與此計劃的私家診所就診後,社區藥劑師才可師根據醫生的藥物處方配藥,病人或代領人隨後可以到計劃指定的非牟利社區藥房取藥,整個過程由醫生提供核實和簽發藥物處方的服務,以及藥物全部免費,不過因為資源有限,為讓更多病人可受惠,每個病人只可以使用計劃一次。

是次疫症所影響的不止是在港人士,不少內地的病人癌症病人的治療亦受到影響,香港綜合腫瘤科行致總裁兼創新醫療學會成員唐嘉其先生透露,他們中心目前正在計劃與內地醫院合作,將內地病人轉介回內地醫院進行遙距治療,並以網上平台作媒介,進行會診,以確保治療不會中斷。

疫情嚴峻,隨著口罩成為香港短缺物資,醫護人員的口罩供給亦有可能出現危機,香港創新醫療學會會董劉少懷醫生表示,是次肺炎爆發時間,剛好於新年長假後,導致醫護人員回到工作岡位時,口罩存貨不足問題成了一大挑戰。有見及此,香港創新醫療學會就聯同香港醫學會及香港西醫工會,出發去為醫護人員四處搜羅口罩,用了五日時間完成採購,並向合資格的醫生派發合共二萬五千個口罩。

----------------------------
#社區臨時藥物補充計劃
#仲要義務幫手
#多謝一班善心人士

Orginal Link: Click Here

社區臨時藥物補充計劃: Click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