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52-2157-8321
  • Welcome to Society for Innovative Healthcare Hong Kong

Resources

民間組織設藥物補充計劃

大粵網•香港

March 2, 2020

【大粵網•香港】這次的疫情來勢洶洶,加上這個病傳染力極高,大家無論外出還是歸家都小心翼翼,尤其對於高危地點如醫院、診所等等,更是能避則避。

對於不少患有慢性疾病的病人,在這個高危時期,卻仍需要進出醫院配藥或覆診,每次出入,都相當於增加了感染風險。

近日,就有多個民間醫療服務專業人員及組織團體,就設立了「社區臨時藥物補充計劃」由今年2月22日開始至3月20日,計劃將會協助因某些原因,無法前住醫管局門診覆診的病人,於覆診期未來一個月,安全且安心地得到短期藥物補充,以解燃眉之急。

今次計劃完全自發性組成,參與組織包括有香港醫務行政學院、香港創新醫療學會、香港藥學服務基金、醫護行者、便利醫及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以及多名醫生、藥劑師和醫務行政管理人員等,全部屬義務協助。而計劃當中的服務及藥物等成本,亦全靠有心人捐助支持,免費提供給所需人士。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總監蔣秀珠女士就指,是次計劃主要針對今次受到肺炎爆發影響的長期病患者,讓疫症期間,對前往醫院取藥抱有憂慮的病人,可以多一個選擇。

癌症策略關注組成員麥嘉欣先生,今次亦有份參與今次計劃,他認為這次的計劃除了可以幫助到很多長期病患者,也能減輕醫管局壓力。

目前計劃已有 3至5位社區醫生和藥劑師自願參加,醫生會根據病人在「醫健通」上醫管局門診藥物處方的記錄,重複處方 7 天至 4 星期相同的藥物,為他們提供短期的藥物補充,作臨時服用。

不過,在配藥前,病人需要先登記「醫健通」,並前往參與此計劃的私家診所就診後,社區藥劑師才可師根據醫生的藥物處方配藥,病人或代領人隨後可以到計劃指定的非牟利社區藥房取藥,整個過程由醫生提供核實和簽發藥物處方的服務,以及藥物全部免費,不過因為資源有限,為讓更多病人可受惠,每個病人只可以使用計劃一次。

是次疫症所影響的不止是在港人士,不少內地的病人癌症病人的治療亦受到影響,香港綜合腫瘤科行致總裁兼創新醫療學會成員唐嘉其先生透露,他們中心目前正在計劃與內地醫院合作,將內地病人轉介回內地醫院進行遙距治療,並以網上平台作媒介,進行會診,以確保治療不會中斷。

疫情嚴峻,隨著口罩成為香港短缺物資,醫護人員的口罩供給亦有可能出現危機,香港創新醫療學會會董劉少懷醫生表示,是次肺炎爆發時間,剛好於新年長假後,導致醫護人員回到工作岡位時,口罩存貨不足問題成了一大挑戰。有見及此,香港創新醫療學會就聯同香港醫學會及香港西醫工會,出發去為醫護人員四處搜羅口罩,用了五日時間完成採購,並向合資格的醫生派發合共二萬五千個口罩。

----------------------------
#社區臨時藥物補充計劃
#仲要義務幫手
#多謝一班善心人士

Orginal Link: Click Here

社區臨時藥物補充計劃: Click Here